首頁(yè) 資訊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來(lái)源:泰然健康網(wǎng) 時(shí)間:2024年12月08日 18:47

  在我國(guó)的飲食文化中,“鮮”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食材無(wú)疑就是魚(yú)了。魚(yú)不僅鮮美,還很健康。魚(yú)肉蛋白含量高、熱量低,富含DHA,不僅健腦,而且對(duì)心血管也有益處。

  不過(guò),吃魚(yú)也是一門(mén)學(xué)問(wèn)。有些人吃魚(yú)往往追求名貴、稀少、個(gè)頭大的魚(yú),但可能吃錯(cuò)了。日前最新研究發(fā)現(xiàn):真正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小魚(yú)吃,既抗癌又延壽!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煎秋刀魚(yú) 健康時(shí)報(bào)毛圓圓 攝

  真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小魚(yú)吃,既抗癌又延壽!

  很多住在沿海及沿江地區(qū)的人普遍有食用小魚(yú)的傳統(tǒng)或習(xí)慣,更重要的是他們吃法通常是整條小魚(yú)吃。2024年5月,日本一項(xiàng)發(fā)表《公共衛(wèi)生營(yíng)養(yǎng)》雜志上的新研究發(fā)現(xiàn):經(jīng)常食用整條小魚(yú),或有助于延長(zhǎng)壽命,大幅降低全因死亡、降低癌癥死亡風(fēng)險(xiǎn)。①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研究截圖

  研究納入了超過(guò)8萬(wàn)名參與者,他們35至69歲之間。在隨后平均9年的跟蹤調(diào)查期間,有2482人去世,其中約60%與癌癥有關(guān)。其中研究最引人關(guān)注的發(fā)現(xiàn)就是:習(xí)慣吃小魚(yú)的女性的全因死亡率和癌癥死亡率顯著降低。與很少吃小魚(yú)的女性相比:

  1. 每月吃1-3次小魚(yú)的女性全因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32%,癌癥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28%;

  2. 每月吃4-8次小魚(yú)的女性全因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28%,癌癥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29%;

  3. 每月吃12次以上小魚(yú)的女性全因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31%,癌癥死亡風(fēng)險(xiǎn)降低36%。

  最終研究發(fā)現(xiàn),經(jīng)常吃小魚(yú)的女性死于任何原因的可能性都較小。將小魚(yú)納入日常飲食可能是降低女性死亡風(fēng)險(xiǎn)的一種簡(jiǎn)單而有效的策略。不過(guò),這種關(guān)聯(lián)在男性中不顯著。①

  研究人員表示,相比大一點(diǎn)的魚(yú)而言,小魚(yú)可以整條吃掉,小魚(yú)特有的營(yíng)養(yǎng)物質(zhì)和生理活性物質(zhì)有助于保持身體健康。此外,小魚(yú)是微量營(yíng)養(yǎng)素的重要來(lái)源之一,如補(bǔ)充鈣、鎂,補(bǔ)充維生素和礦物質(zhì)。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健康時(shí)報(bào) 曹子豪 攝

  吃小魚(yú)好處多,全身都是寶

  從研究可以看出,每個(gè)月只需吃1-3次的小魚(yú)就能降低死亡風(fēng)險(xiǎn),起到延壽的效果,這是因?yàn)轸~(yú)的全身都是寶!廣州中醫(yī)藥大學(xué)第一附屬醫(yī)院營(yíng)養(yǎng)科尤華智2022年在健康時(shí)報(bào)刊文表示,魚(yú)的全身都是寶,《中國(guó)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議成人每周最好吃魚(yú)2次或300-500克。②

  魚(yú)肉:富含優(yōu)質(zhì)蛋白,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低,還含有鈣、磷、鉀、碘、鋅、硒等礦物質(zhì),以及多種維生素。

  魚(yú)皮:富含膠原蛋白和多種微量元素,魚(yú)皮可以涼拌著吃,脆脆的很美味。

  魚(yú)頭:魚(yú)頭含有一定量的EPA和DHA,屬于Omega-3脂肪酸,有助保護(hù)心腦血管、健腦。

  魚(yú)鰾:有些地方也把魚(yú)鰾叫作“花膠”,高蛋白、低脂肪,如果喜歡其口感,可以食用。

  魚(yú)骨:富含鈣等微量元素,非常好的補(bǔ)鈣天然來(lái)源。比如做點(diǎn)香酥魚(yú)骨小零食,或者磨成粉可以做調(diào)味料、增加鮮味。

  魚(yú)鱗:含有膽堿,可增強(qiáng)記憶力;還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對(duì)預(yù)防動(dòng)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臟病有一定作用。有人說(shuō)它含有膠原蛋白,可以美容,但其實(shí)魚(yú)鱗中的膠原蛋白含量并不是很高,而且膠原蛋白不算優(yōu)質(zhì)蛋白質(zhì),不能靠它美容。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烤小黃魚(yú) 毛圓圓 攝

  魚(yú)身上這2個(gè)部位千萬(wàn)別吃

  1. 魚(yú)膽——毒性比砒霜還大

  2024年6月,浙江大學(xué)醫(yī)學(xué)院附屬第一醫(yī)院接診了一位30歲的男生阿明(化名),因?yàn)樯挑~(yú)膽中毒,經(jīng)過(guò)2天的搶救,終于脫離生命危險(xiǎn)。浙江大學(xué)醫(yī)學(xué)院附屬第一醫(yī)院急診科主任醫(yī)師陸遠(yuǎn)強(qiáng)介紹,魚(yú)膽中毒引起的癥狀危重,可導(dǎo)致肝腎受損,再逐漸出現(xiàn)急性肝壞死、腎衰竭、腦水腫、心肌損傷等嚴(yán)重癥狀,最終導(dǎo)致死亡。

  讓陸遠(yuǎn)強(qiáng)醫(yī)生最為痛心的是,有生吞魚(yú)膽中毒的患者,雖然僥幸躲過(guò)一劫被救活了,但由于神經(jīng)受損導(dǎo)致癱瘓、大小便失禁,抱憾終身。

  陸遠(yuǎn)強(qiáng)醫(yī)生提醒,魚(yú)膽不能吃,最嚴(yán)重可致死,而且目前沒(méi)有特效解毒藥!對(duì)成人來(lái)說(shuō),只要幾克膽汁就能導(dǎo)致中毒,如果是五六斤以上的大魚(yú),1個(gè)魚(yú)膽就足以令人喪命。因?yàn)轸~(yú)膽膽汁成分非常復(fù)雜,其中毒性最厲害的氫氰酸能抑制人體內(nèi)40多種酶的活性,使細(xì)胞不能利用氧而導(dǎo)致“細(xì)胞內(nèi)窒息”,比同劑量的砒霜毒性還大。

  而且魚(yú)膽中的毒素不會(huì)因?yàn)榧訜?、烹煮或酒精所破壞,即便將魚(yú)膽蒸熟吃下也會(huì)中毒。③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所以,建議大家吃大魚(yú)時(shí)一定要去除魚(yú)膽,而對(duì)于一些小魚(yú)如果可以的話,也建議盡量去除魚(yú)膽。

  2. 黑衣——容易富集污染物

  很多人發(fā)現(xiàn),買(mǎi)回家的魚(yú)剖開(kāi)肚子后,腹腔兩側(cè)有一層黑色膜衣。其實(shí)這層“黑衣”是魚(yú)的保護(hù)膜,存在于魚(yú)腹壁和內(nèi)臟之間,主要作用是潤(rùn)滑和保護(hù)內(nèi)部臟器。

  科信食品與營(yíng)養(yǎng)信息交流中心科學(xué)技術(shù)部主任阮光鋒曾在健康時(shí)報(bào)刊文中介紹,魚(yú)肚子內(nèi)膜的顏色是由魚(yú)體內(nèi)色素含量決定的,僅憑黑膜的顏色就認(rèn)為是有毒污染物的說(shuō)法是毫無(wú)科學(xué)依據(jù)的。它的顏色是由魚(yú)體內(nèi)黑色素的沉積決定的。

  不過(guò),雖然魚(yú)肚子內(nèi)的黑衣并不是污染嚴(yán)重的標(biāo)志,但這層膜主要是由脂肪細(xì)胞組成,脂肪含量很高,營(yíng)養(yǎng)價(jià)值不高,也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的污染物,并不是健康的選擇。④

  本文綜合自:

 ?、貹asahara C, Tamura T, Wakai K,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umption of small fish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Japanese: the Japan Multi-Institutional Collaborative Cohort Study.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2024;27(1):e135. doi:10.1017/S1368980024000831

 ?、?022-07-05健康時(shí)報(bào)《魚(yú)的全身都是寶》

 ?、?024-06-05浙醫(yī)在線《這樣吃魚(yú)比砒霜還毒,有人肝衰竭送醫(yī)搶救!醫(yī)生:幾克就能中毒,年年有人中招》(金晶)

 ?、?017-04-28健康時(shí)報(bào)《關(guān)注:魚(yú)內(nèi)黑膜可以吃》(阮光鋒)

[責(zé)任編輯:張魏桔]

相關(guān)知識(shí)

研究發(fā)現(xiàn):這樣吃延壽6年!飲食習(xí)慣一點(diǎn)改變,就能吃出“長(zhǎng)壽”!
老人吃魚(yú)有助降壓 但這五種魚(yú)不宜吃
哈佛大學(xué)新研究表?yè)P(yáng),這種蛋白質(zhì)最延壽
哈佛大學(xué)新研究:這種蛋白質(zhì)最延壽
研究發(fā)現(xiàn):多吃這種蛋白質(zhì),有助延長(zhǎng)健康壽命
吃魚(yú)的這些講究,您知道嗎?
最新研究顯示:改變你的飲食,可以延長(zhǎng)十年壽命
最佳運(yùn)動(dòng)組合出爐,這樣搭配運(yùn)動(dòng)抗癌又延壽,“性?xún)r(jià)比”超高!
最新研究顯示:改變飲食,可以延長(zhǎng)十年壽命
吃魚(yú)的這些講究,您知道嗎?(吃出健康來(lái))

網(wǎng)址: 最新研究:會(huì)吃魚(yú)的人專(zhuān)挑這種魚(yú),抗癌又延壽 http://m.jjxejuv.cn/newsview371234.html

推薦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