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研究發(fā)現:晚年限制這種維生素攝入,更有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

研究發(fā)現:晚年限制這種維生素攝入,更有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

來源:泰然健康網 時間:2024年11月25日 18:03

全文1224字,閱讀約需4分鐘,幫我劃重點

01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Life Science Alliance》期刊上發(fā)表了一篇關于晚年限制葉酸攝入量的研究論文。

02研究發(fā)現,晚年限制葉酸攝入量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反而有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

03與對照組相比,限制葉酸的老年小鼠在代謝方面表現出顯著改善,特別是在呼吸交換率方面。

04研究團隊認為,晚年限制葉酸可能通過減少細胞生長和合成代謝,增強代謝可塑性,從而促進健康衰老。

05盡管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研究人員強調,目前尚需進一步研究來確定最佳的葉酸攝入量。

以上內容由騰訊混元大模型生成,僅供參考

01

葉酸(維生素B9)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因綠葉中含量豐富而得名。葉酸在細胞分裂和生長、DNA合成和修復以及氨基酸代謝等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然而,盡管葉酸在細胞生長發(fā)育中至關重要,但其長期攝入對健康的效應仍不明確。

近日,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Life Science Alliance》期刊上發(fā)表了一篇題為“Late-life dietary folate restriction reduces biosynthesis without compromising healthspan in mice”的研究論文,挑戰(zhàn)了傳統(tǒng)觀點,發(fā)現晚年限制葉酸攝入量可能更有利于健康衰老。

圖片

02

研究人員首先在酵母和蠕蟲中發(fā)現,限制葉酸可以延長它們的壽命。基于這些初步發(fā)現,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了哺乳動物,評估了生命后期限制葉酸是否能改善小鼠的健康壽命。

研究人員將52周齡的老年小鼠分為兩組:常規(guī)飲食組和限制葉酸飲食組。研究持續(xù)到小鼠120周齡時結束。

結果顯示,晚年限制葉酸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也不會影響小鼠的健康壽命指標,如貧血、生存能力和體重減輕等。

限制葉酸的老年小鼠的代謝得到顯著改善,特別是在呼吸交換率方面。呼吸交換率是衡量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是否被代謝的指標。

具體而言,與對照組相比,限制葉酸的雌性小鼠在白天和夜晚更快地在碳水化合物代謝和脂肪代謝之間轉換,表明代謝可塑性增強。而在雄性小鼠中,活躍期的代謝率更高。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所有動物血清中的IGF-1水平,IGF-1(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在生長控制和壽命中起著關鍵作用。

結果發(fā)現,與對照組相比,限制葉酸的雌性小鼠的IGF-1水平低約40%,這表明晚年葉酸限制飲食可能導致細胞生長和合成代謝降低。

圖片

葉酸是一種代謝輔因子,在單碳代謝(FOCM)中扮演著核心角色,參與多種生化反應,包括嘌呤和胸腺嘧啶的合成、氨基酸的代謝以及DNA的甲基化等。研究團隊認為,晚年限制葉酸可能通過減少這些代謝過程,降低細胞生長和合成代謝,從而增強代謝可塑性,更有利于健康衰老。

03

最佳葉酸攝入量可能因個人的年齡、性別而異。雖然較高的葉酸攝入量對生命早期的生長發(fā)育至關重要,但晚年較低的葉酸攝入量可能更有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

研究人員強調,盡管研究結果表明老年人所需的葉酸可能比現在要少,但不建議完全限制葉酸攝入。這一領域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定最佳的葉酸攝入量。

研究團隊計劃將研究范圍擴大到遺傳多樣性更強的動物模型,以更好地模擬人類情況。如果進一步的研究證實了這些結果在人類身上的有效性,那么它可能會促成新的飲食建議和促進健康衰老的潛在療法。

這項研究首次證明,晚年限制葉酸攝入量可能更有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通過減少細胞生長和合成代謝,增強代謝可塑性,葉酸限制有助于健康衰老。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索這種現象背后的機制,并開發(fā)安全有效的治療干預措施,以促進健康老齡化。

參考

Blank, Heidi M., et al. "Late-life dietary folate restriction reduces biosynthetic processes without compromising healthspan in mice." bioRxiv (2024).

相關知識

每天限制熱量攝入,有助延緩衰老?養(yǎng)成這些飲食好習慣有利于長壽
控制飲食如何影響健康和壽命?國際最新小鼠研究有重要發(fā)現
體重正常也要限制卡路里攝入?研究表示:對健康有多種好處
不吃晚餐有利于代謝健康?何時進食與代謝健康息息相關?三餐怎么吃更健康?
哈佛大學研究發(fā)現,多吃這種蛋白質,延長健康壽命,健康衰老的幾率增加46%
控制熱量 or 間歇性禁食,哪個更好?最新Nature:熱量限制和飲食限制有不同減肥、延壽效果,遺傳對壽命的影響始終大于飲食控制
研究表明健康飲食關鍵在于控制熱量攝入—新聞—科學網
減少蛋白質攝入,可以延長壽命?這一關鍵因子功不可沒
晚餐關乎體重和壽命!想健康長壽,吃晚餐做好這4點
研究:高脂肪早餐有利健康 可帶動全天代謝

網址: 研究發(fā)現:晚年限制這種維生素攝入,更有利于代謝健康和長壽 http://m.jjxejuv.cn/newsview87735.html

推薦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