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越多,壽命越長?175國大型研究刷新認(rèn)知
很多人認(rèn)為,想健康就要多吃素、少吃肉。甚至有人認(rèn)為,幾乎不吃肉的「素食主義」才是最健康的。
然而,2022年2月發(fā)表的一項(xiàng)大型研究刷新了三觀:科學(xué)家們發(fā)現(xiàn),從全球175個(gè)國家的人口數(shù)據(jù)來看,吃肉越多壽命可能越長。
怎么會這樣?研究中還有哪些亮點(diǎn)?今天我們就來聊聊。
01
吃肉越多
壽命越長?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xué)等6個(gè)科研單位的研究人員根據(jù)聯(lián)合國公開數(shù)據(jù),研究了175個(gè)國家或地區(qū)的人口情況,采用散點(diǎn)圖、雙變量、偏相關(guān)和線性回歸模型,在人口生態(tài)學(xué)層面上研究了肉類攝入量和預(yù)期壽命之間的關(guān)系。

結(jié)果顯示:在世界范圍內(nèi),肉類攝入量與預(yù)期壽命呈正相關(guān),而碳水化合物攝入量與預(yù)期壽命呈負(fù)相關(guān)。
也就是說,世界人口的總趨勢是,吃肉越多的族群,平均預(yù)期壽命越長;吃肉越少的族群,平均預(yù)期壽命越短。
此外,糖、面、米等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吃得越多,預(yù)期壽命就越短,盡管相關(guān)性相對較弱。
眾所周知,相關(guān)性不等于因果性,這項(xiàng)研究也考慮到了混雜變量的因素,尤其是先前研究已確定的影響預(yù)期壽命的風(fēng)險(xiǎn)因素,比如熱量攝入、城市化、肥胖和教育水平等。

有人會認(rèn)為,由于窮人吃不起肉,而窮人也更容易壽命短,所以不是吃肉少導(dǎo)致壽命短,而是貧窮導(dǎo)致壽命短。
那么,這樣顛覆三觀的結(jié)果,是不是由「混雜變量」導(dǎo)致的呢?
當(dāng)研究人員對熱量攝入、城市化、肥胖、教育和碳水化合物作物的影響進(jìn)行統(tǒng)計(jì)控制時(shí),這種關(guān)系仍然顯著。
從世界人口數(shù)據(jù)來看,無論攝入多少卡路里、經(jīng)濟(jì)發(fā)展程度如何、肥胖與否、教育水平如何、吃了多少碳水化合物,總的趨勢都是:吃肉越多,壽命越長;吃肉越少,壽命越短。

有趣的是,無論在盛行地中海飲食還是盛行素食主義的國家,總趨勢也都是吃肉越多,壽命越長;吃肉越少,壽命越短。
因此,研究人員指出,肉類攝入量,是預(yù)期壽命的重要預(yù)測因素之一。
02
肉類營養(yǎng)豐富
助力長壽
為什么吃肉可能增加人口的預(yù)期壽命呢?
研究人員指出,肉類攝入量之所以與長壽有關(guān),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肉類營養(yǎng)豐富,這對人體的生長、發(fā)育和維持健康十分重要。
現(xiàn)代營養(yǎng)科學(xué)表明,肉類可以提供完全的營養(yǎng)。
與植物源性食品相比,肉類不僅含有優(yōu)質(zhì)蛋白質(zhì)和所有必需氨基酸,更是富含各種維生素類營養(yǎng)素,尤其是B12、B6、K、膽堿、煙酸、核黃素等。

此外,肉類還富含所有必需礦物質(zhì),尤其是鐵、磷、硒和鋅等。
03
為什么有些研究認(rèn)為
吃肉不好
近年來,不少流行病學(xué)研究(一種低質(zhì)量科研方法)強(qiáng)調(diào):增加肉類消費(fèi),特別是加工過的肉類消費(fèi),可能對健康產(chǎn)生不利影響,如更易罹患癌癥、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
然而,目前還沒有臨床試驗(yàn)證據(jù)(高質(zhì)量科研方法)來證實(shí)食用肉類對人類健康的假定負(fù)面影響。
也有人認(rèn)為,紅肉中的飽和脂肪與動(dòng)脈粥樣硬化的發(fā)生有關(guān)。
然而,這一假設(shè)是建立在觀察或動(dòng)物研究(低質(zhì)量科研方法)的基礎(chǔ)上,而不是建立在隨機(jī)對照試驗(yàn)(高質(zhì)量科研方法)的基礎(chǔ)上的。
最新的權(quán)威綜述研究指出,總?cè)忸愊M(fèi)量并不促進(jìn)動(dòng)脈粥樣硬化的發(fā)生,沒有足夠證據(jù)證明紅肉和加工肉類會導(dǎo)致心血管疾病、癌癥發(fā)病率、死亡率。
04
吃素更長壽?
不靠譜
一些研究認(rèn)為素食或植物性飲食可能有助于降低死亡率和提高預(yù)期壽命,但是,由于研究條件存在問題,這些研究也受到了批評。
某些素食主義者和高預(yù)期壽命之間的確存在相關(guān)性,但這不一定取決于他們的飲食,而是取決于這部分素食者保持的生活方式。

「素食者壽命長」這一論點(diǎn)是值得懷疑的,因?yàn)榇蠖鄶?shù)支持這一觀點(diǎn)的研究都是在特定人群中進(jìn)行的,比如「基督復(fù)臨安息日會」教徒。
重要的是,「基督復(fù)臨安息日會」教徒由于宗教信仰原因,通常遵循著異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清心寡欲、不吸煙、婚姻維持、定期鍛煉和保持正常體重等。
研究表明,如果考慮到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素食者的預(yù)期壽命并沒有優(yōu)勢。
05
吃肉長壽的進(jìn)化視角
長期以來,肉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在營養(yǎng)和飲食研究中一直存在爭議。
但是,從進(jìn)化的角度來看,肉在數(shù)百萬年來一直是人類飲食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從基因上看,肉的消化酶和消化道解剖結(jié)構(gòu)都證明了這一點(diǎn)。
從舊石器時(shí)代早期開始,肉類消費(fèi)就構(gòu)成了古人類飲食的一部分。
在農(nóng)業(yè)出現(xiàn)(大約11-9000年前)之前,人類祖先不能種植、收獲和儲存作為主食的大部分植物性產(chǎn)品,植物性食物通常只有在一年中特定的季節(jié)才能吃到。

而動(dòng)物,包括大型獵物、小型動(dòng)物、魚類和一些昆蟲,則可以不斷地為人類提供肉類作為主食。
研究人員認(rèn)為,作為古人類飲食的高質(zhì)量組成部分,肉類的攝入使人的身體和大腦的體積增大,同時(shí)允許胃腸道的體積減小,從而產(chǎn)生典型的人類大腦重量/體重比的增加。
這一發(fā)現(xiàn)得到了幾項(xiàng)民族學(xué)和考古學(xué)研究的支持,這些研究得出的結(jié)論是,向以谷物為基礎(chǔ)的飲食的轉(zhuǎn)變導(dǎo)致了預(yù)期壽命的下降,因?yàn)楣任锏臓I養(yǎng)價(jià)值往往較低。
總之,肉類的完整營養(yǎng)結(jié)構(gòu)和人類對吃肉的適應(yīng),使人類獲得了許多身體上的好處,包括更長的預(yù)期壽命。
最后幾句
今天介紹的研究,顛覆了人們以往「少吃肉更健康」的刻板印象。
盡管這項(xiàng)研究比大多數(shù)流行病學(xué)研究更有可信度,但這項(xiàng)研究也并非沒有局限性。
這是一項(xiàng)生態(tài)分析(ecological analysis)研究,一方面,它顯示的仍然是「相關(guān)性」,而非「因果性」;另一方面,它顯示的人群層面的數(shù)據(jù),在個(gè)體層面不一定完全成立。
但無論如何,這項(xiàng)研究中確定的關(guān)系可能突破以往的固有思維,為后續(xù)的更高質(zhì)量研究奠定基礎(chǔ)。
參考文獻(xiàn):
https://www.dovepress.com/total-meat-intake-is-associated-with-life-expectancy-a-cross-sectional-peer-reviewed-fulltext-article-IJGM
The End
本文??作者

本文 ? 設(shè)計(jì)
718
相關(guān)知識
別吃太清淡?181個(gè)國家研究:吃得越咸,壽命或越長?答案來了
吃得越咸,壽命越長?這是真的嗎?
男人肌肉越多壽命越短嗎
鈉攝入量越高,預(yù)期健康壽命越長?全球181國研究數(shù)據(jù)顛覆認(rèn)知
握力越強(qiáng) 心臟越好壽命越長
研究發(fā)現(xiàn):多吃這種蛋白質(zhì),有助延長健康壽命
腰圍越大,壽命越短?這次可不是瞎說
從手看健康握力越大越長壽
國外研究發(fā)現(xiàn)握力越弱?死亡風(fēng)險(xiǎn)越高
不吃主食,減壽!43萬人柳葉刀研究:主食吃多少,能延長壽命?
網(wǎng)址: 吃肉越多,壽命越長?175國大型研究刷新認(rèn)知 http://m.jjxejuv.cn/newsview779566.html
推薦資訊
- 1發(fā)朋友圈對老公徹底失望的心情 12775
- 2BMI體重指數(shù)計(jì)算公式是什么 11235
- 3補(bǔ)腎吃什么 補(bǔ)腎最佳食物推薦 11199
- 4性生活姿勢有哪些 盤點(diǎn)夫妻性 10428
- 5BMI正常值范圍一般是多少? 10137
- 6在線基礎(chǔ)代謝率(BMR)計(jì)算 9652
- 7一邊做飯一邊躁狂怎么辦 9138
- 8從出汗看健康 出汗透露你的健 9063
- 9早上怎么喝水最健康? 8613
- 10五大原因危害女性健康 如何保 7828
